彼时青衫

一段可怜风月

【高士】鲁仲连X田文

首先要道歉@Theresa …………
拖了好久的鲁仲连😂
看了孟尝君列传,我还是决定写田文
这大概是个田文精分角度吧……

很丧了自行体会吧…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有一个好朋友叫田文,住在齐国。
田文的人缘很好,大家都说他能舍业厚遇天下之士,食客数千人,无贵贱一与文等。
 
他大家一般不叫他田文,都称他为孟尝君。
 
孟尝君田文是很忙的,他每天都会和不同的人吃饭,门前车水马龙,府邸灯火通明,所有人都认为他热情、善良、可靠、温和
 
完美得极不真实。
 
其实吧,他并不像他的朋友们认为的那样是个老好人,甚至于,他心里并没有真的把那些人当作朋友。
田文的父亲田婴有四十多个儿子,他父亲并不想要他母亲生下田文,后来得知田文被他母亲偷偷养大,差点摔死他。
 
田嬰不喜欢田文,他认为五月子者,长与户齐,不利父母。
 
而田文,他是很看不起他这个父亲的。
“人生受命于天乎?将受命于户邪?必受命于天,君何忧也。必受命于户,则可高其户尔,谁能至者!”
 
年幼时的田文冷笑着对田嬰说出这番话后,他父亲近乎狼狈地回避着幼子凶恶的视线。
 
后来田文越来越会掩藏自己,
就好像那个自私、残忍、蛮横、刻薄的田文只是个从未存在的幻像。 
 即使他再瞧不起府上那些宾客,
也愿意假模假样地礼贤下士。

那天田文回来发了很大的火
他很久没有这么生气过了
 
有一个叫鲁仲连的人来见他
 
鲁仲连对他说,君之好士未也。 
 
终于有一个人看清了田文
睚眦必报,因为赵人一句眇小丈夫屠杀一县百人的田文;心怀怨愤,差点想要徒绝宾客之路的田文。

鲁仲连很快就走了,其他人怕田文不高兴,也尽量避免提起这个人,可我知道,田文并不是生气鲁仲连说的话,他只是因为被戳穿而恼羞成怒。 
 
鲁仲连这个人大概是太无聊了,他总是花费很多时间精力甚至冒性命之危去多管闲事,先为平原君说新垣衍,又为田单说聊城燕将。
 
说他为利吧,他辞了平原君的封爵,也并不畏惧秦国那个杀神白起带来的军队,说他为名吧,他似乎更热爱于在哪个山林里自娱自乐。
 
我实在是不明白他图的是什么。
但我觉得田文是知道的。
 
对于这个让自己丢了面子的人本身,田文似乎并不多么讨厌,他十分欣赏鲁仲连的口才。后来在逃离齐国途中,田文叹气的次数越来越多,
他总是说,“若是鲁仲连在……”
 
我也猜测过他从未说出来的下半句话,若是鲁仲连在就如何呢?
 
这毕竟是个乱世,田文、田单、新垣衍,鲁仲连一个也救不活。
白起走了,还有王翦,蒙恬
嬴稷死了,还有异人,嬴政
 
然后鲁仲连他自己也死了
那时田文坟上的荒草已经有半人高,聊城济北也成了秦国的郡县,有人说鲁仲连不愿为秦百姓,蹈东海而溺死了。
 
他大概终于觉得活着很无聊了吧。

评论(13)

热度(21)